这8种阅读方法,你一定不知道!

2020-10-26 11:21:23

  关于读书的话题已经写过很多篇,阅读方法也介绍了不少。

  比如主题阅读法、10倍影像读书法等等,这些方法都很实用,对我帮助也非常大。

  但今天想给大家推荐的读书方法,更侧重于趣味性。

  一共有8个(其实是10个,有2个隐藏的等你挖掘),找到适合自己的就可以。

  至于这些读书方法的名称从何而来,多半就是我瞎编的了。(认真脸.jpg)

  

  1. 浴室阅读法

  这个方法是我在看《非正式会谈》时学到的,节目里某嘉宾说自己有个朋友每次洗澡都会读报纸,他刚说完其他嘉宾就忍不住反驳:“洗澡时到处都是水,怎么可能阅读?”

  他解释道:“那位朋友洗澡的时候只读报纸,反正报纸看一次也就扔了。所以洗澡前把报纸浸湿,贴在墙上,一边洗一边看几眼,看完就扔。”

  听他解释完大家都恍然大悟。

  和它同理的读书方法还有“撕书”法,我有位朋友经常出差,他习惯随身带一本书,但有些书很厚,不方便携带,于是他经常买两本一样的书,一本放家里,一本用来“撕”,每次出差撕上几十页,路上正好看完。

  2.我是主人法

  很多朋友对阅读是抗拒的,他们觉得读书是一件很神圣的事情,必须在安静的环境下精心下来细细品读,其实不然。

  我们需要尊重每一位作者的付出和思想结晶,但读书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指导实践,读书读书,主体不是书,而是读书的人!

  哲学家培根就曾在《论读书》一文中写道:“书有可浅尝者,也有可吞食者,只有少数须细嚼慢咽。换言之,有些书只需要读一部分,而少数则须细细品读,做到融会贯通。书亦可请人代读,取其所作摘要,但只限题材较次或价值不高者,否则书经提炼犹如水经蒸馏、淡而无味矣。”

  

  3.杠精阅读法

  最近“杠精”一词特别的火,该词原是贬义,指的是一群抬杠成瘾的人,他们不管别人说什么,总想要反驳挑刺。

  凡是过犹不及,虽然杠精不好,但在阅读时能够带着批判的思维去思考就会收获颇丰,此种阅读法重点就在于“挑刺”,发现原作者的逻辑漏洞。

  4.如果我写法

  此点算是对“杠精”阅读法的延伸。

  除了找出原作者的逻辑漏洞外,你也可以单纯地“嘲讽”作者的文笔。与此同时,想想看如果你来写,你会怎样表达同样的观点,在这个自己书写的过程中加深对观点的理解。

  和这类阅读方法相似的还有“思考书名法”,我国著名的数学家华罗庚就是此类阅读方法的忠实拥护者。

  具体如何操作呢?

  读一本书前除了书名不要看书中的任何信息,包括目录前言,你只需要看完书名后抽出一刻钟的时间,闭目静思,想想如果这本书的作者是你,同样的题目,你会如何去写?

  思考完毕后便打开书,对照一下书的目录和你思考的逻辑是否一样,如果一样的话基本可以放弃阅读,如果不一样就可以更加针对性地阅读,看看作者是如何构思的。

  

  5.一句话总结法

  顾名思义,指的是看到一篇文章或者一本书后能够用一句话阐述它的核心观点,或者用一句话说清楚这本书的类型和主题。

  有很多时候,我们的阅读都处在一个稀里糊涂、一知半解的状态中,也因此常常会掉入“道理我都懂,然并卵”的陷阱里,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就在于缺乏独立的思考,只是囫囵吞枣式的被动接受。

  “一句话总结法”就是通过强迫大家总结要点的方式,提高个人阅读的思考能力。

  6.头脑风暴法

  一本书,可以一个人坐下来细细品读,也可以三五好友聚在一起互相讨论。同样一本书,同样一个主题,你谈谈你的看法,他说说他的观点,在思想的交流碰撞中产生新的认知,开拓眼界,摆脱自己的思维局限。

  赵周老师创办的拆书帮活动就属于头脑风暴阅读方式的一种形式,如果你所在的城市有此类读书活动,不妨去看看,感受一下头脑风暴的魅力。

  

  7.只学10点法

  有的人读书喜欢从头读到尾,一字一句都不容错过。但还有一类人,他们读书只是为了获取知识,而为了强化这个仪式感,同时降低阅读的压力。

  于是他们便要求自己在看一本书的过程中,只要学到10个可以用在生活中的知识点就宣布“读完”。

  8.语音阅读法

  收到听书大家一定不陌生,但语音阅读法不是单纯地听,也不会像前面几种阅读方法促进大家思考。

  重点在于将自己的读书笔记转换到一个新的记录载体上,通常我们看一本书时会勾画出好的段落,阅读习惯好的朋友会抽时间将这些语句整理归档。

  但大部分读者因为种种原因,书读一遍后便将其放置一旁,束之高阁。

  其实,你完全可以在看书的时候,准备一支录音笔,或者打开手机录音的APP,看到一个好的语句便读出来,最终整理出一套自己的语音笔记,在坐车或者空闲的时候拿出来反复听听。

  以上就是今天推荐的8种有趣的阅读方法,你pick哪一个?